闲置绿地存在安全隐患 居委会无权私改绿地

2011-10-17 09:0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李超 陈莹磊

朝阳区金岛花园小区内的绿地被夷为平地。居委会称,该闲置绿地存在安全隐患,准备将此改成停车场。金岛花园业主称,此举并未经过业主同意,居委会无权私改绿地。

十余棵大树被砍断

朝阳区金岛花园小区门西侧的一块空地上,有多个土堆,地上留有一个个车轮印,及大理石碎片和树根,许多被砍下不久的树枝堆在一旁。

“这里原来是小区的规划绿地。”金岛花园小区的业主邓女士称,前日上午8时,10多名施工人员将绿地上的十几棵大树砍断,随后,挖掘机将绿地夷为平地。业主曾多次阻止未果,报警后,对方才停止。

不少业主称,这块地原本是一个小区的公共绿地,入住十多年来,常有居民在绿地上进行锻炼。他们不清楚是谁派来的施工队,也不知道拆了绿地用来做什么。

小区业委会委员李先生称,8月,业委会曾接到物业转发的一个通知,称街道办和居委会准备将该绿地改成停车场,征求业主意见。但多数业主不同意该方案。

街道称尊重业主意见

昨日,朝阳区香河园街道和光熙门北里南社区居委会的两名工作人员来到小区,发给业主们关于“闲置荒废绿地建设便民停车场的告知”,落款是“光熙门北里南社区居委会”,时间为10月16日。

该闲置绿地多年来杂草丛生,无人管理,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为查找责任单位,自2006年以来,街道、社区多次找金岛花园物业等多家单位认领未果,金岛花园物业明确指出该场地不为其物业服务范围,所以该绿地现状是闲置荒废用地。

告知书还称,为缓解居民停车难,利用闲置用地开发停车泊位,经报上级交通委同意,准备建50个停车位的便民停车场。“现因部分业主持反对意见,施工已停。”

香河园街道综合治理办杨主任称,明天将开会与业主协商此事,“如果业主要求恢复,我们会尊重业主们的意见”。

北京汉卓律师事务所李红云律师称,居委会在没有征得业主委员会和小区物业的情况下将绿地移平,属于侵权行为,他们无权认定该绿地为闲置绿地,改建绿地是业主委员会的事。“业主可以要求恢复原样,甚至可以提起诉讼”。

标签: 居委会私改绿地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