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建设以租赁为主 供应对象为外来务工人员

2011-09-21 08:4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马光远

据新华社报道,9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保障房工作。会议提出,保障房建设以公共租赁房为主,而公租房的主要供应对象被优先确定为面向城镇中等偏下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三类人员。

在2010年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规定的基础上,再次明确了公租房的优先供应对象,并再次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共租赁房的供应范围。

在房价高企不下、并且不少城市对非户籍人口购房进行限制的情况下,国务院再次强调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的范畴,让其享受本地居民的待遇,体现了“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原则,无论从制度突破还是户籍改革层面,都具有善政的意义。

但是,我们同时看到,在公共租赁房的分配上,各地又制定了自己的管理办法,无论在供应的对象上,还是申请的条件上,都有很大不同。

有些地方放开了户籍限制,有些则依旧只能允许本地居民才能申请。但总体情况是开放程度不够,户籍门槛太高。

大部分外来务工的农民工以及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方面在以前的住房保障体系里属于空白,另一方面受限于有地方福利因素的户籍制度,这些外来人口无法享受。

仔细分析,国务院规定了公共租赁房的三个主要供应对象,这三种对象之间并没有先后顺序。需要警惕的是,一些地方在实际操作的时候,又误解国务院的意图,人为地划分先后顺序——名义上公租房对外来人口开放,但实际上是优先保障“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就业无房职工.

如果按这样的顺序供应,在目前公租房房源十分紧俏的情况下,本地户籍者尚且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保障,非本地户籍者的住房保障实际上更将遥遥无期,国家的好政策将被虚置。

以北京市为例,今年计划新建和收购的公共租赁房6万套,相对于有公租房需求的庞大人群来说,还是杯水车薪。如果在分配时,还先确保有户籍的中等收入偏下和新就业无房的人,在公租房的供应远小于需求的现实情况下,恐怕意味着外来务工人员根本就没有任何的机会。

所以,各地在落实国务院会议要求的同时,应进一步明确细则,努力保证符合标准的外来人口也能按一定比例申请到公租房。

其实,各地的住房保障,除了公租房外,还有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在实际分配时,甚至可以考虑将公共租赁房作为解决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人口和新就业无房职工的主要途径,而将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作为本地户籍的中等收入偏下以及低收入家庭的主要保障品种,使得公租房真正成为打破户籍限制的一个突破口。

标签: 保障房建设租赁对象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

  • 人大代表谈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有序推进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市民化

    人大代表谈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有序推进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市民化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经济主题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表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53.10%提高至去年的66.16%。同时也要看...

    来源:和讯网

    2024-03-07 15:50:19

  • “一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如何解读?

    “一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如何解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称,为系统解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

    来源:金融界

    2024-03-06 09:28:2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