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企业携手恒大拿下大单 家装受累公装仍景气

2011-09-19 09:0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王炯业 王海慜

者或许还记得,有“装修三杰”之称的金螳螂(002081,收盘价42.34元)、亚厦股份(002375,收盘价32.30元)、广田股份(002482,收盘价29.17元)一年前相继发布“获得装修大订单”的公告后,股价随之大涨。

如今,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化,在当前银根紧缩、流动性持续受限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如明日黄花,装修行业的情况如何呢?“装修三杰”的经营现状又是怎样?

携手恒大拿下大单

去年,在A股整体行情不景气的情况下,“装修三杰”的股价大幅上扬,具体来看,金螳螂涨幅超200%,亚厦股份涨幅超100%,上市仅3个月的广田股份涨幅也超30%。

公开资料显示,金螳螂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66.39亿元,同比增长61.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92.72%;亚厦股份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44.88亿元,同比增长80.4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98.22%;广田股份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41.98亿元,同比增长118.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111.29%。

此外,装修类企业获得的大订单也让市场对其成长给予厚望。在当时的装修业上市公司中,除洪涛股份(002325,收盘价25.08元)外,亚厦股份、金螳螂和广田股份携手恒大地产,分享住宅精装修市场红利。

因此,无论是公司的基本面还是股价涨幅,当时这三家企业可谓“盛极一时”。

家装受累公装仍景气

然而,受宏观经济和调控政策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总体低迷。对此,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楼市拐点。

装修类企业景气程度与宏观经济与房地产景气程度始终密不可分,一位大型券商研究员指出。面对“低迷”的楼市,者不禁要问,当前“装修三杰”的情况如何?

广田股份:增速有所放缓

今年上半年,广田股份业绩表现低于预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4亿元,同比增长3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40.71%,利润增速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放缓。

同时,经营性现金流为净流出3.9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原因之一是宏观调控导致公司回款速度减缓。

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恒大地产占公司全部销售收入的比例为54.34%,高于去年同期的44.77%,公司对恒大的依赖有增无减。

对于者的质疑,广田股份表示,“公司虽与恒大地产合作顺利,但其仅是公司客户之一。从整体上看,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房地产类业务回款减缓,公司适度放缓业务增速,有利于规避市场风险。”

虽然目前广田股份也在承接万科等的订单,但某大型券商建材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和恒大地产向单一公司派大订单的操作方式不同,万科的住宅精装修业务多是分派给数家中小型装修公司。因此,广田股份似乎还难以摆脱对恒大地产的依赖。

金螳螂:家装市场存隐忧

数据显示,2011年建筑装饰工程总产值将约2.3万亿元以上,预计同比增幅在10%~15%,行业景气度较高。由此观之,金螳螂所在的公共场所装修行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金螳螂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53.10%;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104.01%。同时,公司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5.65%,远低于收入的增长,表明公司回款顺畅。

此外,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在相应地增强,报告期内,公司的毛利率为16.75%,较去年同期提高0.95个百分点。主因是上半年传统公共装饰工程业务增长强劲,公司承接的五星级酒店等毛利率略高的项目较多。

不过,公司半年报显示,金螳螂与恒大地产累计已签订的合同金额为6.25亿元,与恒大许诺的30亿元相去甚远,对此金螳螂表示,“公司与恒大签订的意向性协议,涉及金额为意向性金额,具体施工量及合同金额视具体项目而定。”


其证券部某人士表示,当时的背景是恒大地产提供约定的30亿元,但公司考虑到毛利率等因素,并不一定会都做。“我们做的是精装修项目,宏观调控反而对我们有利。”

上述观点显然与“国内住宅精装修领跑者”广田股份的低调有所矛盾。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家装业务占金螳螂营收的比重较低,即使宏观调控波及该项业务,影响也是可控的。

亚厦股份:开拓公装规避风险

亚厦股份上半年业绩不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26亿元,同比增长56.94%;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62.46%,但低于去年同期103.97%的净利润增速。公司预计,1~9月业绩将同比增长50%~80%,也低于去年同期86.6%的增速。

对于业绩增速放缓,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住宅精装修业务的客户为房地产企业,如果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力度,可能会使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有所下降,但商品房平均精装修率的提升将对冲该影响而使住宅精装修需求总量保持平稳。

为控制地产调控的风险,公司加大了对公共建筑装饰领域的开拓力度。今年以来,公司公共建筑装饰、住宅精装修和建筑幕墙业务新承接合同分别约占新承接工程合同的45%、35%和15%。

华泰联合分析师周焕认为,“由于装饰市场规模庞大,且公司拥有品牌、资金和人力等多方面的竞争,宏观调控对公司的订单需求量影响有限。”今年上半年,公司新签订单额再创历史新高,新承接工程合同59.43亿元(包括恒大14.5亿元订单),同比增长98.1%。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公司设计收入3350万元,增速明显高于其他业务。“一方面,印证了公司上半年业务拓展顺利;另一方面,基于设计对施工业务的驱动作用,预计下半年公司各施工主业收入的成长将呈现逐步加速的态势。”兴业证券分析师王爽在研报中表示。

精装市场仍有空间

数据显示,在目前的销售楼盘中,精装修或全装修房的比例,北京为50%、广州是70%、杭州是10%,平均水平约1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全装修比例,因此,装修行业大有可为。

一位长期研究装修行业的研究员指出,尽管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商品房开发销售有所回落,短期内对住宅精装增速带来一定的影响,但由于住宅精装修在整个房地产开发总量中所占比重仍然较低,加上国民消费升级等积极因素,预计住宅精装修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持续保持增长。

但是,时刻悬在行业之上的调控之剑却不容忽视,从装饰业的市场空间来看,公装业务的可持续成长性普遍获得认可,但家装业务则争议很大。一方面,业界认为精装修是一种长期趋势,市场容量足够大;另一方面,调控会为“增量扩张”埋下隐患。记者查阅了的半年报发现,广田股份、金螳螂、亚厦股份的经营现金流环比、同比均不容乐观,公司财务压力呈现增大态势。

今年7月5日,主营个体住宅装饰装修的名雕装饰A股IPO被发审委驳回,这是该板块被否的IPO,其中所传递出的管理层信号颇值得者玩味。

标签: 恒大家装景气

相关资讯

  •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35:15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

  •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有关恒大集团的消息,不公布则以,一旦公布必定会炸开锅。 日前,证监部门对恒大集团以及许家印等处罚措施出台,这家房企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了冰山一角。 原来,这家超级房企过往的光鲜与辉煌背后,是 疯狂财务造假、欺诈式发行债券以及虚假记载所来。 ...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4:42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