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中国政府把治理通货膨胀作为当前重心

2011-09-15 08:4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财政部昨日发布消息称,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日前在亚太会计师联合会大会上表示,当前通胀压力持续增加,中国政府把有效治理通货膨胀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心。近日,财政部、央行等部门接连表态,强调稳定物价的重要性。

李勇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主权债务问题不断升级,国际资本加速流动,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依旧。

为有效治理通胀,未来将充分发挥财政税收政策的调节作用,加强流动性管理,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促进贸易、等动态平衡。

此前,央行在9月11日发布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时表示,8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3.5%,这是M2增速继上月之后再创下自2004年11月份以来的新低。

次日,央行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我国价格上涨因素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未根本消除,通胀仍然偏高,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需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要继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加强理财产品的规范引导和管理,增强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前瞻性,防范系统性风险。

此外,央行还指出,目前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为了更充分地反映金融市场的发展,央行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

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发布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上涨6.2%,物价依然高位运行。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此前称,食品价格上涨推高整个物价,而输入性通胀和偶然的货币超发是此次通胀的重要原因。

针对今年物价高企的情况,央行数次运用货币政策进行调控,年内已3次加息,连续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月还要求将保证金存款亦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此外,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务院要求各地实施“限购令”,以控制房价过快增长。

标签: 财政部通货膨胀重心

相关资讯

  • 穆迪下调我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 财政部回应

    穆迪下调我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 财政部回应

    据财政部网站12月5日消息,近日,财政部有关负责同志就穆迪评级公司下调我主权信用评级展望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问:12月5日,穆迪评级公司发布报告,维持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不变,但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请问财政部对此有何...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2023-12-05 16:52:41

  • 资本市场再迎重磅利好!财政部将对国有险企净资产收益率实施三年长周期考核

    资本市场再迎重磅利好!财政部将对国有险企净资产收益率实施三年长周期考核

    10月3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引导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 加强国有商业保险公司长周期考核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将国有商业保险公司经营效益类绩效评价指标"净资产收益率"由当年度考核调整为"3年周期+当年度"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尽管部...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0-31 09:30:04

  • 财政部:增发的1万亿国债还本付息由中央承担,不增加地方偿还负担

    财政部:增发的1万亿国债还本付息由中央承担,不增加地方偿还负担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日前,中央财政将于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的消息引发关注。10月25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增加发行国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等工作有关情况。 会上,财...

    来源:财政部

    2023-10-25 16:21:52

  • 6100万美元到期境外优先票据违约后 中骏调整重心“保交付”

    6100万美元到期境外优先票据违约后 中骏调整重心“保交付”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中骏其实是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在中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骏",1966.HK)宣布没有按期支付到期应付的6100万美元本金和利息后,一位接近中骏的人士这样表示。 根据中骏10月4...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0-07 14:30:15

  •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只有合作才能推动前进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只有合作才能推动前进

    "世界经济面临着比2022年更加严峻的挑战。这些挑战既有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的潮流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也有地缘政治危机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 5月30日,一场以"炬光前行"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上市房地产企业高质...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05-31 12: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