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在保障房建设 两个月新开工4.92万套房

2011-09-01 09:0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8月31日),湖北有关方面再度对外承诺,称全省“剩下4.92万套、约14.4%的保障房目标任务量要在未来60天内完成”,也即每天将新增开建房屋820套。

在此情境下,地方政府面对的压力亦不容小觑,不过对于外界而言,在工期紧、任务重、资金缺的情况下,担忧主要集中在房屋的质量问题上。 4.92万套保障房要在未来60天内全部开工,这是湖北省给自己在保障房建设上定下的目标。

“今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为38.2万套,其中实物建房任务为34.2万套。这个规模相当于过去5年的保障房建设量。”按照计划,全部这些房子将必须在未来两个月内全部实现开工。

但实际进展并不令人乐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湖北省住建厅了解到,根据统计,该省还有4.92万套、约14.4%的保障房目标任务量没能进入开工状态。

为此,有关方面7天前就紧急派出7个督察组分别深入到湖北辖内的17个市、州,就保障房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察。

对于湖北在保障房建设上的承诺,中指研究院研究副总监李国政告诉记者,“两个月要新开工4.92万套房,这个规模确实不小。”

他同时认为,政府应该看到加大保障房开工力度的好处,“以武汉为例,很多拆迁户就是直接获得经适房的指标,不然武汉的旧城改造不可能进展得这么快。”

公开资料显示,在整个“十二五”期间,湖北省在此项目上所需资金为1500亿元,而目前可争取和各地土地出让金净等资金仅为300亿元,资金缺口高达1200亿元,“钱紧”已经是各地方政府普遍的遭遇。

和很多地方一样,依靠融资平台发行地方债成为湖北的不二选择。上月初,湖北省一批43亿五年期地方债已经公开招标。“今年湖北获得的86亿地方债中,省级将安排8亿元,转贷市州、县市78亿元。总体来说,这笔86亿元的债券将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优先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其他公益性项目。”

针对地方政府如此庞大的债务计划,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教授叶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坦承,从理论上说,政府如此大力度发行地方债去保障房建设是有一定风险的。

“在一般情况下,任何行为都是希望获得经济效益的,地方政府的资金应该投入到经济建设或者带动经济建设的项目上去,这些都可以为政府带来税收。但保障房项目是不能着眼于经济效益的。”

不过叶青同时告诉记者,为了按时偿还地方债的本金和利息,湖北财政厅从2010年起,每年至少安排2亿元以上的偿还基金,“虽然保障房工程不能在近期带来,但依靠政府的财税收入增长,偿还地方债的问题应该不大。”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学教授董登新也认为,在这场地方政府债务扩容过程中,“地方政府最需要做的是,在寻找新融资方式的同时,必须克制无度扩张和变相的国有资产流失,以避免造成地方经济的恶性循环。”

标签: 保障房新开工套房

相关资讯

  • 李嘉诚亏本卖房:港岛南岸七八折!几万人抢422套房

    李嘉诚亏本卖房:港岛南岸七八折!几万人抢422套房

    Blue Coast(港岛南岸)登上今年香港目前的新盘"票王"。 4月6日上午,长实集团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迎来了首次开盘。开售当天,约有413个单位被抢购一空,销售金额近75亿港元,创下香港《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2...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9 09:55:44

  • 全面“撤辣”!有内地客户1人在香港买10套房

    全面“撤辣”!有内地客户1人在香港买10套房

    随着香港楼市14年来的"辣招"政策终于尘埃落定,香港楼市仿佛迎来了第二春,温度直线飙升!让众多内地买家们跃跃欲试,纷纷涌向香港这个充满魅力的房地产市场。 新政公布的第二天(2月29日),香港某新楼盘共销售了14套房屋,其中有10套都是一个...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04 14:15:16

  • 至3.59%!2月百城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再降 放款周期进一步缩短 还会降吗?

    至3.59%!2月百城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再降 放款周期进一步缩短 还会降吗?

    受5年期以上LPR下降带动,2024年2月百城首、二套平均房贷利率再次下降。机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24年2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59%、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16%,均较上月降低25BP。另外,2月银行平均放款周期为18...

    来源:财联社

    2024-02-26 10:12:41

  •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景区人挤人,售楼处却格外冷清。龙年春节假期,楼市延续低温态势,日均成交量为近5年新低。 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2月17日)重点1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40套,日...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2-20 10:08:42

  • 女子离婚分1套房后遗忘23年,网友热议:这是被爱情冲昏了头?

    女子离婚分1套房后遗忘23年,网友热议:这是被爱情冲昏了头?

    最近,江西一位62岁的老太太因为离婚后太伤心,大脑一片空白,竟然把自己的房产忘了个一干二净,这一奇闻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这位老太太在23年前就与丈夫离婚,而这套房产原本是夫妻共同财产。由于当时心情过于低落,老太太竟然没有办理房...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30 09: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