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地产项目国美商都再出售 曝海航60亿收购

2011-08-26 09:0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黄光裕鹏润旗下的商业地产项目国美商都再曝出售消息。近日,业内一则海航集团将60亿元收购国美商都的消息,使得这个安静矗立在北京西南四环的商业体被人们记起。

从2005年拿地之后,国美商都定位几经变脸,但终未以“真面目”示人。自2009年开始,鹏润将国美商都插上“十字稻草”出售,叫价从40亿到60亿再到100亿,也曾传出多个接盘方,但一直未将这块“烫手山芋”转手。

如今,海航集团的插手,能否最终完成收购,此后如何操盘都为国美商都的未来画上了新的问号。

海航插手

在还未正式宣布消息前,只能表示海航与国美也在洽谈,结果还不好预测。

在经历了中建八局、红星美凯龙等多个国美商都接手方未果之后,随着国美商都再售消息传出,海航集团成为又一主角。

近日,有业内消息称,海航集团将以60亿元收购鹏润有限公司旗下的国美商都。对此,海航集团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还在积极收购中,并未正式宣布。

来自业内的这则消息称,此次的具体收购方为海航集团麾下的“海航商业”,若成功收购国美商都,有可能会成立单独的项目公司运营。

据海航集团官方网站披露,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2007年9月注册成立,业态涵盖实体(零售)商业、虚拟(网络)商业、金融(投行)商业、物业(地产)商业。

昨日,一位商业地产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日在业内确实听说海航在收购国美商都。而海航商业近来也在“挖角”一些适合商业地产的团队,有扩张势头。

对于海航商业来讲,运作商业地产,资金是其先天的,但要盘活国美商都这样的项目,需要强大、专业的商业团队。

其实,对于海航在商业地产领域发力,早在今年4月,就有消息传出。有媒体报道,海航一直在北京寻找收购目标,在南城考察了包括国瑞城在内的几个商业综合体。

一位两年前曾帮国美商都找过买家的地产界业内人士表示,多年来,国美商都历经多个可能接手的主角,但最终都因价格、操盘难度等诸多问题没有达成。在还未正式宣布消息前,只能表示海航与国美也在洽谈,结果还不好预测。

定位之痛

从2005年拿地到如今再传转手消息,鹏润旗下的国美商都走过了一条多变的曲折之路。


 国美商都,位居北京西南四环科丰桥东南角,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如此大体量的一个商业综合体,如今依旧落寞地伫立着。

近日,记者走访国美商都,主体成型的建筑在如今丰台科技园总部基地人气渐旺的区域内显得格外沉静。四周只有几个保安看管,不让陌生人。

驻扎现场的一位保安表示,“卖没卖掉不知道,但是近来总有物业方带人来看这个项目。”

透过玻璃看去,国美商都内部还是一片荒芜已久的狼藉。从2005年拿地到如今再传转手消息,鹏润旗下的国美商都走过了一条多变的曲折之路。

北京浙江企业商会副会长陈俊至今还清晰记得,“当年雪花飘,北风吹极冷的一天,我带着团队100多人签约进驻。不过最后由于项目定位以及运作的问题没有成功,我还出面协调解决了后续纠纷。”在陈俊看来,国美商都选址不错,只是运作欠佳。

2005年至2009年,国美商都的定位几次更迭,案名也由国美商都———鹏润时代广场———鹏润国际时尚交易———国美广场,又改回国美商都。而国美置业也更替了禹晋永、吴坤岭、童渊等多任总经理。

21世纪不动产商业地产董事总经理蔡宇翔几年前就曾关注过国美商都项目,他表示,国美商都此前的定位不仅给其带来经营之痛,更会对接盘者带来较大的挑战。

国美商都是一个主体结构已经成型的建筑,这就给接盘方调整带来困难。比如,为了实现商业地产价值的化,操盘方会对动线布局,但这对于主体成型的商业地产项目来讲比较困难。

价格之疑

按照60亿元,建筑体量55万平米估算,国美商都的单价约在1.1万元左右。

60亿元,是目前国美商都的标价。据记者了解,自国美商都有出售消息传出以来,价格也几经“涨跌”。

60亿元,曾是2009年其一度叫卖的价格。而到2010年10月,国美商都在业内的卖价被传为40亿元加5亿元债务整体打包出售。但这一消息很快被鹏润方面极力否认。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评估机构给出的价格,国美商都的估值超过100亿元。

据悉,按照60亿元,建筑体量55万平米估算,国美商都的单价约1.1万元左右。

对于国美商都价值几何,业内人士有不同看法。21世纪不动产商业地产董事总经理蔡宇翔表示,1.1万左右的单价成本可以拿下一个新项目,把握好定位,为引进业态量身定做一个新综合体。

此外,其认为价有不值的另一个因素是,区域竞争更加激烈。国美商都已经有一家规划为20万平米的购物,周边辐射区域内鸿坤理想城内有20余平米的商业面积,宜家购物体量也为20万平米。

加之国美商都50万平米的体量,区域内的商业配套面积已经超过百万,势必会形成竞争。

北京浙江企业商会副会长陈俊对此地仍抱有兴趣,他表示,主要看未来这一综合体如何运作,如果有机会,还会进场。 

国美商都大事记

2005年4月

国美置业以8.05亿元拍得北京市丰台区西南四环地块,为北京市当年的招拍挂项目,用于开发“国美商都”。时任国美置业总经理的禹晋永将项目定位成“电子电器高科技体验”。

2005年9月,禹晋永被黄光裕以“泄露公司发展计划”之名辞退。继任者童渊此后提出了服装时尚的概念,一年多后无功而返。

2007年外部结构和框架基本建成的国美商都请来了曾盘活中友百货的台湾人周东权。据公开资料称,黄光裕期待一个远高于市场行情的价格,双方对定价的预期完全偏离,不欢而散。

2008年10月“国美广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签约仪式,与天虹百货、特力屋、金钱豹、奥卡索、麦当劳、屈臣氏等近百家企业签署入驻协议。但一个月后,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北京市警方拘查。

2009年8月有业内消息传出,国美商都将以60亿元的身价迎来新东家中建八局。但鹏润高层表示,公司内部对于出让该项目还未形成统一意见。

2010年10月黄光裕方面人士表示,国美商都计划对外整体出售,但估值超过100亿。当时有消息称,红星美凯龙是洽购买家之一。

标签: 鹏润国美商都出售收购

相关资讯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万科回应烟台百润置业事件:内容严重失实,会采取法律行动

    万科回应烟台百润置业事件:内容严重失实,会采取法律行动

    就近期网上流传烟台市百润置业对万科公司及公司负责人员的言论,万科方面澄清,该内容严重失实。 万科方面表示,烟台万科与当地合作方的纠纷,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公司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判断。"相关不实指控和商业诋毁,已经构成对个人的诽谤罪和对...

    来源:和讯网

    2024-04-02 09:46:21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多只物业股发布盈利警告 利润大跌求 “自保”

    多只物业股发布盈利警告 利润大跌求 “自保”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地产行业波动对物业公司的业绩影响还在持续。 3月12日,弘阳服务发布盈利警告,预期2023年的净利润将下跌79%至89%。同一天,中天服务发布的业绩公告也显示其2023年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4 09: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