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十大房企融资总额近千亿

2011-07-28 08:4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64家房企总融资额超1484亿元。近段时间以来,保障房融资已成为房企融资链中重要的一环。央行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保障房开发贷款累计新增908亿元,比年初增长54.8%。

全经联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对此分析认为,一些房企存在以保障房融资为名,解房企资金链之困的行为。

部分房企财务状况堪忧

上半年,在各种调控政策的叠加影响之下,房企资金链日趋紧张。本报记者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统计后发现,上半年融资总额排行榜上位列前十的房企,共融资919.88亿元,其中世茂以246.25亿元的融资额位居榜首。

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64家房企融资总额超1484亿元。各大房企的融资模式根据自己的特点而“因地制宜”。万科、世茂、SOHO中国、华润置地、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实力雄厚、信誉优良的大型房企仍然倾向银行贷款等传统融资模式。如6月世茂就获得中国银行总行高达224亿元的授信额度。恒盛地产、方兴地产、宝龙地产、恒大地产等则积极开拓地产信托的新融资模式。

融资饥渴的背后,是房企资金链紧张。近日,香港华夏标准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了一份“2011华夏标准财信榜”。记者根据这份企业财信榜数据粗略统计后发现,目前房企财务状况普遍不理想。比如万科、招商地产、保利地产、金融街、万通地产等至少26家房企财务状况属于BBB级。该级别为“公司财务整体状况一般,值得关注,其经营和盈利水平会受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此外,北辰实业的财务状况为BB级,而绿景地产、国兴地产等两家房企财务状况掉入B级。

借道保障房项目融资?

调控高压之下,融资渠道逐渐压缩,但保障房融资渠道却逆势开通。6月21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为了解决保障房建设中的资金问题,对于参与保障房建设的企业,可以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项目融资。此后,一些房企纷纷进行保障房融资。

6月22日,北京住总集团董事长张贵林向外透露,北京住总集团、北京首开集团和北京金隅集团都在参与发行保障房专项企业债。

7月27日,保利地产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召开的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发行总额不超过40亿元的中期票据议案。公司称该笔资金将被 “用于公司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等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

实际上在6月21日保障房融资绿色渠道打通前,房企保障房融资早已纷纷拭水。

央行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之际,保障房开发贷款累计新增908亿元,比年初增长54.8%。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说,保障房融资大幅增加背后,除了保障房建设规模增大,导致资金量需求相应扩大之外,也不排除资金链紧张之下,一些房企以保障房融资为名,将所得资金曲线用于商品房建设,以解企业资金链之急。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全经联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也认为,在房企普遍缺钱的背景下,上半年保障房融资额比年初激增54.5%,肯定存在一些房企以保障房融资之名,行解公司资金链之困的现象。

他同时表示,在操作层面,这种做法也很容易。比如目前的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限价房、经济适用房等皆属于保障房系列,其中的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实际上就是商品房开发的过程。因此房企借道保障房融资,直接以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等名义,就可通过保障房专项融资渠道。

记者注意到,此前保障房建设一直被房企认为是鸡肋,但近来,万科、中国中冶、城投控股、金地集团等却争相挤进保障房行列。

对于这个怪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说,一方面缘于保障性建设战略下,商品房市场严重受压,保障房市场规模已攀升至房地产市场近一半以上,房企已无法回避这个市场;另一个原因在于,通过参与保障房建设,房企可以得到其他一些曲线红利,如土地、税收优惠等。更重要的是,此举将为时下融资受困的房企打开一条融资大道。

标签: 房企融资千亿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