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确保分配公平

2011-07-26 11:4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中国百姓关心保障房的,多。这几天,关于保障房的好消息,也多。

2011年7月22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对下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提出“三个确保”:确保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确保建设质量,确保分配公平。

7月21日,中共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7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重点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

7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省部级领导干部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市场调控专题研讨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指出,保障房是专门面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托底房”,是社会保障“安”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8年底,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其中项就是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打开“十二五”规划纲要,我们很容易找到以下的目标:未来五年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其中2011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2011年因而成为我国有史以来保障房建设规模的一年——力度前所未有,规模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

当前,有诸多因素影响着保障房建设的进度。其中主要是资金。

今年财政进一步增加了对地方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补助资金,由去年的700多亿元增加到1000亿元以上。

大规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仅靠财政投入是不够的,各地正在创新思路、完善政策,拓展融资渠道。

有决心,有办法,就有新局面——

2008年四季度至2010年末,我国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300万套,竣工800万套。

而今年以来截至6月底,保障性住房新开工超过500万套,超过全年目标任务的50%。在建保障性住房预计年内建成400万套以上。

政府为百姓“托底”的决心正在变成百姓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质量:能否托底要靠你

“宅者人之本”。

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如何,决定着保障房能否造福百姓和受到百姓信任,是经济问题,是社会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谁也不能保证一点不出问题。但是,只要问题跑到哪里,管控和惩戒就必须追到那里。

北京市大兴旧宫三角地BC区保障性住房发现大面积墙体和楼板混凝土不满足设计强度等级要求,有关部门责令拆除了其中6栋楼的地上结构。广西发现一些保障房项目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对20余家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分别给予全区通报批评、暂停招投标资格等处罚。

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缺,保障房建设有难度;资金回笼慢、成本上涨快、利润空间小,保障房建设回报少;建设规模大、开工项目多、人员少,保障房监督力量弱——保障房质量问题并非无本之木。

正因如此,治理保障房质量问题的长效机制必须加紧建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实施最严格的质量监督管理,并将其纳入地方任务考核。要求项目法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依法对建设工程质量负终身责任。

分配:决不能托错了底

从7月25日开始,吉林通化的雨将持续三天。要是在以前的棚户房中,张淑贞老人又要看着漏雨的屋顶默默落泪。但是,现在,雨不会再让她恐惧,反而让她感到空气的清爽和心情的舒畅——因为她不久前搬进了新落成的通化市二道江区五道江镇康源小区保障房,彻底告别了“阴天怕漏雨、晴天怕火灾”的日子。

让千千万万真正需要保障房的困难家庭住进去,保障房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如果该受保障的“落了空”,不该受保障的“搭便车”,就会造成新的不公和社会矛盾。保障房的声誉将大打折扣,政府的公信力将极大受损。

公共经济研究研究员韩世同指出,目前保障房存在漏洞,主要是由于处罚力度和违规成本太小。新加坡和香港等地在这方面采取严厉的处罚制度,违规者将会遭到牢狱之灾或重金处罚。

保障房准入退出机制正在各地探索中。

千万双渴望保障房的眼睛不仅在盯着保障房的数字,更在盯着究竟有多少低收入家庭通过保障房解决了住房问题。而这,也正是中国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的着力点。

现在,在各地政府网站,你很容易找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在充分公开的信息面前,群众的监督更方便更主动,和政府的监督形成合力,和自己的安居憧憬连为一体。

近日,在北京门头沟区演出的新现实主义评剧《迁居》大受欢迎,当地百姓纷纷要求参与和演出。这份心态,源于百姓和这出以门头沟区煤矿棚户区改造为主题的五幕评剧产生了强烈共鸣,代表了中国百姓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极大支持。走进门头沟,百姓们随意哼唱的《迁居》里的唱段会让你对中国保障房感慨万端:“放眼看处处是高楼大厦,欣欣向荣多繁华,门头沟就是天然的画,画中也有咱们的家……”

标签: 保障建设分配

相关资讯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

  •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与之前的套路式减持平静离婚相比,这次丽人丽妆老板和老板娘分手却不够体面。 1.35亿元分手费! 在经历微博喊话寻夫、股份财产保全、司法冻结、强制执行等等精彩环节之后,丽人丽妆控实控人黄韬与其前妻翁淑华之间的离婚大战又迎...

    来源:金融界

    2024-03-27 09:24:20

  • 人大代表谈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有序推进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市民化

    人大代表谈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有序推进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市民化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经济主题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表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53.10%提高至去年的66.16%。同时也要看...

    来源:和讯网

    2024-03-07 15:50:19

  • “一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如何解读?

    “一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如何解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称,为系统解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

    来源:金融界

    2024-03-06 09:28:2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