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天将发行150亿1年期央票 利率受关注

2010-06-01 09:4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天,央行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50亿元1年期央票,较上周减少150亿元。由于资金利率持续上涨,对1年期央票利率形成倒逼,今天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是否会出现上行备受关注。

资金面紧张未缓解

昨天,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态势仍没有缓解的迹象,资金利率继续攀升,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上涨了19.26个基点至2.37%,7天回购加权利率上涨20.1个基点至2.5135%。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品种也相应上涨。

资金利率的连续上涨对央票发行利率形成倒逼。此前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已连续两周上行,而1年期央票利率则仍岿然不动,已连续18周保持1.9264%的水平。由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往往被当作利率的风向标,其变动会向市场传递出较强的政策信号,使市场产生加息或者降息的强烈预期,因此,央行对于1年期央票利率的变动要比3月期央票更加谨慎。

以目前隔夜回购加权利率来看,其与1年期央票利率的倒挂空间已达到44个基点。而目前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水平也已经达到了2.14%,高出一级市场20多个基点。

央票利率会否上行存争议

由于率偏低,需求无法上升,1年期央票的发行已连续数周维持地量,本周发行量则继续萎缩。因此,在目前资金利率的连续倒逼下,1年期央票利率是否会出现上行颇引人关注。

申万证券研究所认为,由于目前通胀压力低于市场预期,海外债务危机也制约了国内利率上调的空间,因此,从1年期央票利率作为利率信号的角度看,不具有上调的空间。此外,虽然目前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于一级市场,给一级市场带来较大的上升压力,但是由于央行近期净回笼的必要性下降,因此,其对于一级市场发行量下降的容忍度提高,可能会倾向于保持利率的稳定。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资金面的紧张状态以及资金利率的高企是否将持续以及持续多久也是央行要考虑的方面。如果目前资金面的紧张只是暂时的,那显然央行也没有必要上调1年期央票利率。

不过,从目前资金利率的持续攀升来看,资金面的紧张态势还没有缓解的迹象。而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整个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已难以回到一季度的宽松状态,即使资金面紧张态势有所缓解,利率也难以回落到此前的低水平上。

中金公司认为,由于外汇占款下降等原因,银行超储率的回升将是缓慢的,因此资金面偏紧的状态也不会很快缓解,加上其间的大盘转债申购,回购利率可能还会出现阶段性的冲高。而回购利率保持在高位的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导致1年期央票利率的上调,以及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持续上调。

不过,中金认为,一旦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会向市场释放出更强的政策信号,将对市场带来更大冲击,因此央行将会权衡上调的时机,可能会通胀压力的上升进行调整。

标签: 央行央票利率发行

相关资讯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 市场人士认为,大中小型银行通常采取"梯次"调降存款利率,此次多地的区...

    来源:金融界

    2024-04-07 11:19:16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因为房贷利率的调整,惠州楼市再次受到关注。 3月20日,有报道称,惠州大部分银行已自3月起,将首套房贷利率从LPR-50BP回调至LPR-35BP,即从3.45%回调至3.6%。首套房贷利率的小幅上调,引发外界对惠州楼市状况的猜测。 3月...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2 15:22:41

  • 至3.59%!2月百城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再降 放款周期进一步缩短 还会降吗?

    至3.59%!2月百城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再降 放款周期进一步缩短 还会降吗?

    受5年期以上LPR下降带动,2024年2月百城首、二套平均房贷利率再次下降。机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24年2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59%、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16%,均较上月降低25BP。另外,2月银行平均放款周期为18...

    来源:财联社

    2024-02-26 10: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