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加强 今年新增贷款可能低于7.5万亿目标

2010-05-31 10:0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目标为7.5万亿元左右。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房地产调控、通胀预期强化以及金融加强,这一目标可能难以超越,甚至不排除新增贷款低于这一目标的可能。

首先,从信贷节奏来看,管理层已经明确今年将把均衡放贷作为工作重点,按照“3:3:2:2”的季度投放比例严格要求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防止贷款大起大落。消息人士透露,管理层已经要求商业银行对一季度的超量信贷投放,在二季度一并回补,4、5月新增信贷明显放缓。这将避免出现去年新增贷款大幅超过既定目标的情况。

今年经济增速连续数月走高,CPI涨幅连续4个月超过2%。从货币层面看,狭义货币(M1)增速不仅比广义货币(M2)快很多,而且还在加速,4月末M1同比增长31.25%。M1增势迅猛,表明经济活动活跃,也预示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一年来首提稳定物价总水平,说明控制物价上涨的压力和难度在加大。

分析人士认为,5月-8月通胀压力较大,CPI同比涨幅可能超过3%的警戒线。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可能会通过严控货币供给来减轻价格上涨压力,其中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管住信贷闸门。

为了巩固宏观调控成效,今年以来,央行已三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紧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目的明显。部分银行存贷比超过要求、资本充足率不足,这些都大大降低了商业银行业务扩张,增加风险资产权重的内生放贷冲动。

其次,为了控制风险,银行也在主动收缩信贷。信贷标准的严格大大约束了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冲动。

目前银行正在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解包还原”风险排查工作,加大对无抵押、无担保、无现金流的平台贷款拨备。此外,4月份房地产新政实施以来,金融机构已经对房地产贷款踩“急刹车”。个人住房按揭贷款7折优惠利率全面消失,很多购房者开始观望。对二套及以上住房采取更为严厉的加大按揭成数、提高按揭利率等手段,在抑制投机性需求的同时,导致商业银行按揭贷款发放量锐减。

有称,今年银监会力推的贷款精细化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信贷冲动,从以前“时贷时存”向“时贷时付”转变,改变了商业银行通过贷款来派生存款的业绩考核方式,避免了商业银行在季末等关键时点信贷冲规模现象。

再次,为了房地产调控,近期机构严控商业银行住房开发贷款的投放。银监会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严格执行“三不贷”原则。对国土管理部门查处并确认有闲置土地、炒地倒卖行为的房地产企业,不予发放新的贷款;对住建部门查处并认定的、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的房地产商不再贷款;对挪用银行贷款缴纳土地出让金的房地产企业不予贷款。

多家银行已对住房开发贷款实行“限贷令”。一般而言,房地产贷款占商业银行贷款的20%左右,对房地产的调控直接导致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动能下降。更重要的是,由于房地产行业和多个行业紧密相关,房地产调控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相关企业资金需求下降,加大对信贷需求的抑制作用。

标签: 贷款7.5万亿调控银行

相关资讯

  • 招行大客户们存了10万亿元

    招行大客户们存了10万亿元

    近日,招商银行公布了年度报告。由于净利息收入的减少,2023 年招商银行营业总收入同比下滑1.64%、至 3391.23亿元。这背后是去年招行公司和个人活期存款不同程度减少,定期存款分别同比大增 20.89% 和 48.58%,存款利率下...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18:10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近日,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拍卖因无人问津而至流拍。《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该笔股权拍卖价为1.2738亿元,合每股3.86元。 实际上,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还有多家中小银行的股权在拍卖,有的拍卖价甚至只有1元,但即便如此,流拍情况仍...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4 09:50:43

  •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3月12日,午后A股市场风云突变,地产板块突然发力,掀起一波强势反弹行情。其中,万科作为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股票与债券均呈现显著的上涨态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高达800亿元的贷款,旨在帮助...

    来源:金融界

    2024-03-13 09:24:09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