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被指控“六宗罪”

2010-04-28 10:1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新网

美国参议院27日举行高盛问题听证会,调查人员称这家华尔街大行所设计从房屋按揭市场崩溃中获利的复杂交易有六大问题产品,涉及金额65.09亿美元。

以下为高盛被指控的“六宗罪”:

一、高风险按揭证券化

从2004年至2007年,为了换取丰厚的收费,高盛帮助长滩、费利蒙、新世纪等银行,把高风险、低质素贷款证券化,并因此而在住宅按揭贷款证券评级上获得有利评级,然后把这些住宅按揭贷款抵押证券(RMBS)卖给者,把数十亿计高风险的按揭投入金融系统。

二、放大风险

高盛在债务抵押债券中,把RMBS债券化,在合成的债务抵押债券(CDO)中推荐它们,然后把RMBS卖给者,再利用“信用违约交换”和指数交易,从已亏损的同一批RMBS和CDO中获利。

三、沽空按揭市场

随着高风险的按揭违规增加,RMBS和CDO开始失去价值,高盛却沽空按揭市场,获利数十亿美元。

四、角色冲突

高盛原来的一个角色,是担当那些买卖与按揭有关的证券的客户之市场经纪人,但是在2007年,高盛超过这个角色,自己从事数十亿美元与按揭有关的资产买卖,为自己谋利,却没有向客户披露其自营买卖的情况,并指示其销售大军出售与按揭有关的资产,包括高盛急欲脱手的高风险RMBS和CDO产品,从而造成了高盛自营买卖与利益与客户利益之间的冲突。

五、Abacus交易

高盛一手设计、包销和出售一种合成债务抵押债券,叫做Abacus2007-AC1,却没有向负责债务抵押债券评级的穆迪评级机构的分析家披露,一个沽空债务抵押债券的对冲基金客户帮助挑选合约信用资产,也没有向其他者披露这个事实。

六、无实体的信用违约交换

高盛利用该公司并不拥有的资产之信用违约交换,来沽空按揭市场,从中获得巨利。

标签: 高盛六宗罪房地产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