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二季度CPI或增3.1% 通胀压力显著

2010-04-27 10:3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据《东方早报》报道,刚刚公布的“朗润预测”结果显示,二季度我国GDP增速将为10.5%,CPI将增长3.1%。这是国家发展研究院“CCER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公布的数据。“朗润预测”是以经济研究为首,综合23家国内研究机构的预测数据,通过加权平均的方法,对未来经济走势进行的预判。

预计二季度通胀压力显著

经济研究教授卢峰预测,二季度经济将高位运行,通胀压力显著,贸易顺差走低,两率预期微调。

中国社科院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原所长余永定昨天表示,中国进口价格大幅上升,导致了贸易条件恶化。他建议,政府应利用出口条件恶化来改变经济增长战略,有意识地降低对经济增长的期望。

“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中国在保增长的同时,经济结构问题恶化的重要根源。”余永定称,“中国应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了,光考虑出口不考虑进口,这是赔本买卖,原材料进口价格的大幅上涨,也说明中国经济结构有问题。”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表示,不应该用央行基础货币购买外汇。“我国的外汇购买机制应由央行购买逐步转为财政购买。央行购汇通常是用基础货币进行,这就会造成央行的被动发钞。而财政购汇不会带来太大的通货膨胀问题,且有利于促进我国国内公司企业开展国际贸易。”

央行加息可能性加大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巡视员李德24日在上海出席一论坛时称,央行采取加息的可能性已经比较大,但其幅度有限。

李德表示,在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水平超过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后,就形成了实际负利率,“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就较大,但即使央行加息,也是小幅的。”

李德并称,目前央行货币政策还是以微调为主,并偏重数量调整。但去年商业银行投放近10万亿元新增信贷,货币供应量达到历史较高水平,势必会对通胀形成压力。

标签: 二季度CPI预测通胀压力

相关资讯

  • 专家预测全球楼市拐点已至,房价或将迎来大变革

    专家预测全球楼市拐点已至,房价或将迎来大变革

    近日,一则消息在全球楼市中引发了一场不小的轰动。专家们一致预测,全球楼市已经站在了一个历史的拐点上,无论是红红火火的一线城市,还是相对平静的二三线城市,都将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房价变革。 全球楼市的发展,一直以来都是经济学界关注的焦点。过去...

    来源:金融界

    2024-02-28 16:42:18

  • 清华报告再预测中国未来房地产走向,如无意外,或大概率又是对的

    清华报告再预测中国未来房地产走向,如无意外,或大概率又是对的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每到年底和新一年开始,往往都是各大机构和专家们预测房地产走向的阶段。什么七大预测、八大判断、十大猜想等等,让人眼花缭乱,不知道谁的预测能作为未来决策的参考。不过,我看到一篇预测报告,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总觉得里...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2 15:36:47

  • 国家一锤定音明年楼市,若无意外,知名投行预测楼市走向或是对的

    国家一锤定音明年楼市,若无意外,知名投行预测楼市走向或是对的

    就本人而言,从来都不怎么相信预测,毕竟,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特别是房地产,它受到的内外部环境和政策影响较大。但有一个人的预测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马云的预测。马云曾多次预测楼市、房价。什么未来房价如葱,未来一对年轻人将管理5套房,还劝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5 16:32:18

  • 内蒙古发现大型金矿,预测资源量达38吨,估值170亿

    内蒙古发现大型金矿,预测资源量达38吨,估值170亿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据报道,乌拉特中旗图古日格金矿的勘探人员近日在地质勘查中发现大型金矿,预测资源量达38吨,预估潜在价值约170亿元。 图古日格金矿位于甘其毛都镇附近,今年已经完成钻孔施工57个,投入钻探工作量27141.10m...

    来源:金融界

    2023-12-14 15:53:23

  • 这两天楼市信息量有点大!业内预测:明年或大概率出现2个走向

    这两天楼市信息量有点大!业内预测:明年或大概率出现2个走向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今年没几天了,市场也就这样了,毫无疑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明年的楼市走向。但要想判断明年的楼市,必须结合目前的市场状况,以及国家对楼市的政策倾向。特别是临近年末,国家对明年的工作部署就显得尤为重要。仔细梳理一...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2 1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