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今年CPI走势呈倒“U”形

2010-04-23 10:2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昨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0年春季报告》(下称“报告”)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将达到9.9%,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二季度和三季度CPI涨幅可能高于一季度和四季度,全年CPI涨幅可能呈现两端略低于中间的倒“U”形走势。

报告称,2010年中国的通胀预期将有所上升,但是2010年中国CPI上涨率仍将处于温和适度的范围,发生严重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关于物价走势,报告认为,目前影响中国物价上涨的因素包括国际输入、农业生产、人工成本、价格改革、国内信贷以及价格翘尾等六个因素,其中国际输入因素主要影响上游产品价格,对消费品价格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时滞性;国内信贷因素对消费品价格的影响一般要小于对资产价格的影响。

此外,还有两个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产能过剩因素和宏观调控因素。

报告认为,今年占GDP的比例会进一步增加,达到74.1%的新高。据预测,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将达到282550亿元,名义增长25.7%,比上年回落4.4个百分点,实际增长21.5%,比上年下降11.8个百分点。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增速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快的一年,全社会固定资产实际增速达到33.3%

标签: 2010年CPI走势

相关资讯

  • 31省份10月CPI出炉:20地物价下降,黔豫晋“七连降”

    31省份10月CPI出炉:20地物价下降,黔豫晋“七连降”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省份2023年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记者梳理发现,10月,20省份CPI同比下降。其中,贵州、河南、山西等3省份物价连续七个月回落。 20省份CPI同比下降 贵州等3地"七连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23-11-24 09:17:07

  • 超大城市再扩容!武汉、杭州、东莞成功升级,其房价走势将如何?

    超大城市再扩容!武汉、杭州、东莞成功升级,其房价走势将如何?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布的《2022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超大城市增加了3个,特大城市增加2个。 年鉴显示,2022年共有5座城市实现"升级",分别为武汉、东莞、杭州、合肥和苏州,全国城区总人口在500万人以...

    来源:财联社

    2023-11-23 09:34:31

  • 猪肉价格下降成CPI下跌主要原因 10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30.1%

    猪肉价格下降成CPI下跌主要原因 10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30.1%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国家统计局网站9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2%。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下降0.5%;食品价格下降4.0%,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下降1.1%,服务价格上涨...

    来源:金融界

    2023-11-16 17:03:13

  • 央行:关注物价走势边际变化,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央行:关注物价走势边际变化,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11月9日,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3)》(下称《报告》)。《报告》对2022年区域经济金融运行主要特点逐一分析,并对2023年发展方向提出要求。 央行表示,2023年要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全力做...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1-10 09:45:23

  • 28个月来首次负增长!7月CPI同比下降0.3%,8月有望回正

    28个月来首次负增长!7月CPI同比下降0.3%,8月有望回正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前往中指云查看→ 受上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7月份CPI同比下降0.3%,为2021年3月以来首次负增长。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显示,2023年...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8-10 1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