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亿3年期央票今发行 较上期猛增5倍

2010-04-22 11:0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两周前3年期央票重出江湖,当时央行仅少量发行了150亿元。昨日(4月21日)央行表示,周四将发行900亿元3年期央票,超出部分市场人士预料。

此外,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其获得的一手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四大行当月新增信贷不到1500亿。将这一数据与央行周四发行900亿央票联系起来,可以发现,央行在紧缩信贷同时持续放量发行3年期央票,可谓一举多得,可达到回收流动性、调控信贷结构、延缓加息和预期等多重效果。

3年期央票发行量变大

央行昨日公告称,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央行将于本周四发行230亿元3个月期央票,同时发行900亿元3年期央票。

与两周前央行仅发行150亿3年期央票相比,这次发行量大增五倍。

北京一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3年期央票大幅度增量,主要是市场的需求比较大。相对于短期央票来说,3年期央票的率比较吸引人,因此市场对1年期和3月期的需求减少,转而追捧3年期央票。

该交易员还称,因发行量较大,发行率将继续持平。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公开市场上应该配备短期、中期和长期品种,以对应央票发行和投放的滚动效应。同时,他称,3年期央票因期限长,比较好操作。

回笼举措频出市场预料

事实上,央行近来回笼流动性的举措频频出乎市场预料。先是2月下旬之后的六周,央行频频以发行创天量的3月期以及一年期央票来回收流动性,六周净回笼7960亿元,其中有两周的单周净回笼量均超过2000亿元,连续刷新两年来单周回笼量的纪录。

4月8日,央行在时隔22个月之后重启3年期央票,发行规模150亿元,中标利率2.75%,暂定隔周发行。

“因为央行要加大流动性回笼力度,将面临3个月期或1年期央票率上行。此前我们预计央行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位业内债券分析师表示,“尽管3年期央票也在预期之内,但我们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是。”

市场人士表示,3年期央票重出江湖,也是央行希望在回收流动性的同时,尽量淡化市场对加息的恐慌情绪。

央行上周仅净回笼资金140亿元,而前一周净回笼量为1100亿元,再往前一周为1630亿元。“当时,我们认为央行很可能将上调存款准备金。”国信债券分析师李怀定表示。

从本周来看,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980亿元,周二公开市场操作已回笼1150亿元。周四央行将发行230亿元3月期央票以及900亿元3年期央票,不考虑正回购操作,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300亿元。

从市场面来看,银行间市场基准回购利率周三收盘继续上涨,但资金充裕格局不变。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30%,与前收盘持平;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69%,较前收盘涨4个基点。

货币政策打组合拳?

“我们刚刚了解到的数据显示,4月份前20天,四大行新增信贷不到1500亿。”李怀定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如果将这一数据与央行周四发行900亿元3年期央票联系起来,可以发现,央行在紧缩信贷同时持续放量发行3年期央票,可谓一举多得。”

针对四大行4月前20天新增信贷不到1500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指出,这一数据很有参考价值,“据我们了解,4月份前10天四大行新增信贷为875亿元,虽然银行很有信贷能力,但可能在压力下主动收缩信贷。”

“如果央行继续以短期央票扩大回笼流动性,将面临率上行。”李怀定表示,“3年期央票放量发行,也意味着1年期央票利率不会上行。”

数据显示,继上周1年期央票发行量缩量三成之后,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量继续下降,环比下降超过一成。3月期央票的情况亦是如此,上周的3月期央票发行量仅为680亿元,环比减少近一成;本周的发行量230亿元,环比上周更是减少了三分之二。

李怀定表示,通过压缩信贷来增加3年期央票发行,央行可以同时达到回收流动性、调控信贷规模和结构、抑制加息和预期。

“预计未来3年期央票将继续放量,然后会在没有明显阻力的情况下,上调存款准备金。”李怀定指出,“央行交替使用这两种工具,将令市场失去判断方向,从而使央行货币政策工具效果异常显著。”

标签: 央票3年期发行900亿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多退少补!今起开始!网友凌晨蹲点退税,有人退了3万多?

    多退少补!今起开始!网友凌晨蹲点退税,有人退了3万多?

    从3月1日起,2024年度个税汇算正式展开,持续至6月30日。汇算的核心思想是在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进行"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 据报道,1日凌晨,就有网友蹲点退税,退到了3万1千多元。也有网友表示"不退不补"、"需要补...

    来源:金融界

    2024-03-01 10:59:56

  • 营业部老总的“奇葩泄密”:偷看百亿私募账户信息,透露给另一私募抄作业,处罚来了

    营业部老总的“奇葩泄密”:偷看百亿私募账户信息,透露给另一私募抄作业,处罚来了

    一家头部券商营业部负责人的罚单,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泄密者""抄作业"成为该案关键词。 广西证监局近期披露罚单显示,国泰君安证券梅湾路营业部时任总经理周靖杰被处以53万元罚款,经查明,周靖杰存在以下违法事实,一是周靖杰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

    来源:财联社

    2024-02-19 13:26:46

  • 专家:上班前3天不宜安排高强度工作

    专家:上班前3天不宜安排高强度工作

    2月18日消息,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很多人即将正式开工。在这个时期,"节后综合征"频频出现,许多人会感到疲倦、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面对即将到来的工作,我们该如何调整状态,重拾工作节奏? 对此,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田宏表示, ...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18 14: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