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欧宗荣先生简介

2010-04-13 13:0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 欧宗荣先生

秉承“勇闯天下、诚信固本、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恋祖爱乡、报效桑梓”的莆商精神,经过二十多年的人生历练与经营实践,欧宗荣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与经营方式。

立正直诚信之心树坦荡君子之风

幼年的艰辛经历,赐予了欧宗荣一种不畏困难的坚韧性格和一颗懂得感恩的心,事业起步期的数次难关,他都毅然选择正直诚信、努力奋斗,终以坦荡君子之风造就了今日的辉煌。

他做工程讲求诚信。1993年,当他发现正在建设的某大桥钢材被人做了手脚,使用了低标号材料时,尽管质量验收已经通过,他还是毅然选择了炸桥重建。这一炸,给他造成了上百万的损失,却打响了正荣集团的品牌。

他以真诚的心对待正荣集团的员工。定期和不定期为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和困难补助费达100多万元。目前,集团已在筹划成立基金会,健全完善困难员工机制,努力将正荣集团营造成一个亲密无间的大家庭。

他深刻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1998年,捐资60多万元,为他曾就读的莆田汀塘修建了楼、幼儿园和教师宿舍,自此,他对社会公益事业的资助便一发不可收拾,短短几年的投入已达数千万元。成熟稳健的财富观念,折射出正荣的高贵品质,也引领着企业良性发展。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与许多白手起家的企业家相同,欧宗荣有着永不枯竭的精力和斗志,从最初的工地学徒做起,而后远赴外乡发展事业。但与众多淘金者不同的是,他善于瞄准冷门,独辟蹊径。

1985年,他敏锐地发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政府将花大力气改善环境,是在路桥建设方面。于是,欧宗荣把经营重点转移到路桥施工上,在沿海开发正热时,将正荣事业的起点选在了江西。发展初期,他以挂靠国有大中型建筑企业“借船出海”的方式承揽工程,参与许多重点工程建设,事业蒸蒸日上。

由于大规模承建各类工程,欧宗荣经常遇到最让建筑商头痛的事——工程款拖欠。1994年,在南昌市开发“一江两岸”的工程中,欧宗荣负责昌北新区前期道路建设。一年后开发区建设暂停,当地政府欠他1000多万元工程款。别人都认为欧宗荣步入绝境,可他却出人意料地主动加大了对昌北新区前期道路的。这一“反常”举动不仅使他很快收回了拖欠的工程款,更赢得了政府的信任,扩大了欧宗荣的社会影响。

1998年,欧宗荣将分布在福建、江西等地的8家全资企业组成“航队”,在福州成立了福建正荣集团有限公司。集团由过去单纯承建路桥、市政工程,向实业、科技开发等领域拓展,发展为以资本运营为手段,以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为主业,集科、工、建于一体的“三套马车”式综合型现代企业航母。

随着正荣集团在江西南昌、福州金山、莆田等地的几大楼盘相继落地,“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CIHAF中国名企”、“人居综合大奖”等一系列的荣誉也接踵而至。欧宗荣带领正荣集团顺势而动,把握先机,靠得不仅是传统的敢闯敢拼敢干的胆识,更是超凡的眼界和超前的理念。

树高千尺不忘根,心系福建报桑梓

怀着造福桑梓的浓浓乡情,欧宗荣带着对福建省领导许下的“一年十个亿”的承诺,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率领正荣集团挥师回闽发展。

在从福建走出去的企业家中,欧宗荣也许还不算是最成功的,但他却是最热心回福建的闽商之一。与大部分企业将总部迁至北京、上海等国际化大城市的做法不同,他选择把根留在福建,并把正荣集团的战略规划重点放在福建。

2002年,在省领导的鼓励下,身为福建省代表的欧宗荣决定加大对福建的力度。他向省领导承诺在2003年将做好三件事:一是动员在外的企业家为福建经济发展出力;二是回来,年要在福建10个亿;三是为家乡多做公益事业。

当年秋天,欧宗荣在他的家乡莆田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捐资行动,资助家乡的20多名贫困复读生,并捐资100万元建设莆田体育。2003年,得知这批复读生全部考上大学,欧宗荣又悉数认捐学生们学费和生活费。倾注着回报社会深情的爱心工程,与其遍布多个省市的建设工程交相辉映,产生了聚集共生、互动双赢的效应,催生着欧宗荣竭尽心力打造的正荣集团正直的声誉和形象。

莆田市澄峰围垦工程是欧宗荣响应莆田市“民资回归”号召回乡参与建设经营的个项目。这一福建省“十五”计划重点项目,对莆田这个人多地少的沿海城市来说意义非凡,欧宗荣毅然这个“多、回报少”的项目,并用心策划施工。这些让许多同行倍感不解的举动背后,隐藏着的是欧宗荣对莆田朴实无华的浓浓乡情。

“千山万水不忘家,千金万银不卖乡”,当初承诺的三件事欧宗荣都做到了。目前在福建,他已了40多亿元,并促成了更多闽商回乡。欧宗荣以其敢拼敢为、勇担道义的莆商精神和艰苦创业、造福桑梓的优良作风,带领正荣集团用正直构筑繁荣,用执着创造辉煌!


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贾庆林亲切会见欧宗荣先生

欧宗荣先生所获荣誉

中华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福建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福建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常委、福建省青年文明号•特邀监察员、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常委、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福建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莆田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莆田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莆田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2009品牌中国房地产十大年度人物、2009年房地产百杰企业家、2009年度中国最关注员工发展企业家、2008年中国社会责任企业家、2008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2007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2006年CIHAF中国住交会房地产百杰、2006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2006年福州房地产十大影响力领袖人物、2006年莆田市捐教助学银质奖、2005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2005年江西地产十年风云人物、2004年福建商界十大创业英雄、2003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03年莆田市代表、2002年第三届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2001年第九届福建省企业家、1999年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

标签: 正荣地产欧宗荣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