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建设吸引央企密集入闽 超40家央企布局福建

2010-04-01 14:3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海峡都市报

3月30日下午,福州市政府和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在福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又一个央企项目福建。近年来,不少央企大项目落地福建,海西备受海内外瞩目。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40家央企在福建拥有在建项目或正在洽谈。

与此同时,福建省也积极和央企对接。日前,省发改委在《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提出,将加强与央企战略合作,力争在三年内福建省每家省属企业对接一家相应的央企。表示,天然的港口和加快海西建设政策的刺激,具有后发的福建成为央企热土;而福建积极对接央企,“靠大靠强”项目带动,对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有重要意义。

江阴将建化工新材料基地

根据3月30日签署的协议,福州市政府和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将在化工新技术、新材料应用领域进行合作,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将把福清江阴作为布局重点区域,用3~5年时间建成化工新材料基地。而这仅仅是央企密集布局福建的一个缩影。

省经贸委、省国资委主任周联清在回顾去年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时提到,去年福建省与央企合作进一步推进,石化集团与中石化、美国埃克森、沙特阿美合作的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集团与中海油合作的LNG站线项目和与中核总合作的福清核电项目,能源集团与广核总合作的宁德核电项目,交通集团与中航工业集团合作的八方物流等一批项目已建成投产或生成落地。

此外,华润集团、中国铝业公司等央企近年来也密集入闽,成为福建一道亮丽风景线。

海西先天吸引央企布局

谈起在福建发展,不少央企都会提到一个话题:海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将在福建三都澳打造国内规划面积的工业园区,其在三都澳成立的中海油海西宁德工业区开发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胡经理就曾表示,中海油在三都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福建省一直致力于海西建设,是加快海西建设意见获得国务院通过,三都澳在中国经济版图上有了新的定位。原省政府发展研究副主任、现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院长王开明表示,福建有很多天然条件良好的港口待开发,而很多重化工业的央企也需要寻找临港区域布局,因此两者有很好的对接点,而加快海西建设对于央企加速福建有直接的刺激作用。

自从国务院通过加快建设海西意见后,很多央企和者开始重新审视福建经济。华润燃气董事长马国安在福州签署合作协议时曾表示,福州具有后发,华润希望加强与其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据了解,华润集团在电力、水泥、啤酒、燃气等多个领域与福建省的各地市进行了合作。

更有多家央企表示,平潭大开发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几年内,将大大加速央企在福建的布局。

今年闽商大会将邀央企“老乡”

据悉,今年5月16日至18日在福州举行第三届闽商大会,将首次邀请央企参加,这也是今年闽商大会的一大亮点。

昨日,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加快福建发展,福建省重视与大集团、大公司的合作,是央企和500强公司的合作,努力做好做大福建经济。据了解,此次闽商大会把央企的闽籍负责人请回来,是希望让更多的央企了解、探讨福建的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省各部委也重视与央企的对接工作。日前,省发改委下发的通知明确提到:要加强与央企战略合作,积极开展与央企对接,引进战略者,增强省属企业的牵引、带动作用,争取在三年内每家省属企业都对接一家相对应的央企,紧密挂钩,吸引他们到福建省布点,形成经济联合体。通知还提出:进一步完善相关优惠政策,优化环境,吸引更多央企重大项目落地生成,加快发展大企业大集团。

王开明表示,去年国务院通过加快海西建设意见,福建被定位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两岸经贸合作对接的紧密区,吸引了很多央企加快加大,这对于福建发展是个重要的机遇。他说,很多央企都是关系国计民生,且效益比较好,资金比较雄厚,福建可以“靠大靠强”,弥补目前发展的“短腿”,项目带动,延伸经济产业链,这对于福建的经济跨越式发展,实现福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巍)

标签: 海西建设央企福建

相关资讯

  •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绿都智慧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9:26

  •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7:06

  •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5:40

  •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华信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1:56

  •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近日,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留置通知书》,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sz002620 下称"瑞和股份")61岁董事长李介平被留置。"他还没退休,还在继续工作。"瑞和股份证券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李介平被留置的确切原因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