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财政、住建、科技、统计五部委相继晒"账本"

2010-04-01 09:2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海峡都市报

继3月30日国土资源部率先公布其部门预算后,财政部和科技部也于昨日相继在其门户网站公布了2010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和部门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部委部门预算公开大幕已徐徐拉开。相比来看,国土部、财政部和科技部公开内容更为详细,除了有预算表外,还有文字说明,不过公开程度依然只到“款”。

国土部首开先河财政住建科技部跟进

3月30日,国土部在其官网上晒出其部门年度预算。

次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部相继在各自官网亮出“2010年收支预算总表”。

“部门预算是政府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政府各个组成部门履行职能时所发生的资金收支情况。”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说,财政部在几天前刚刚向社会公布了2010年财政预算,此次推进部门预算公开,是对预算公开的细化和补充,是推进预算公开的又一进步。

如果将财政本级预算比作一个“大蛋糕”,部门的部门预算就好比一个个“小蛋糕”。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指出,通过公开部门预算,公众可以更清楚了解部门的一个个“小蛋糕”怎样切分。

财政部“外交”支出

《财政部2010年收支预算总表》显示,2010年财政部部门本年预算收入为201435.72万元,而本年支出达245124.06万元,不过通过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556.28万元,以及收入上年结转42376.60万元,加上在支出中有244.54万元结转下年,达到收支平衡。

支出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外交、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和住房保障支出等项目。其中,用于“外交”类支出,预算数高达77814.71万元。“外交”类支出下,共有“国际组织”和“对外合作与交流”两款,其中国际组织预算支出达75733.08万元。财政部解释,外交类支出包括财政部以我国政府或财政部名义,向国际组织的认捐支出,按国际组织规定缴纳的会费,按章程或协定规定向国际组织缴纳的股本金或基金,以及参加多边和双边对外财经交流活动等方面的支出。

如2010年财政部向银行交纳人民币股本金50000万元,向亚洲开发银行交纳第五次普遍增资捐款12056万元等。

其次是“住房保障支出”和“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分别达到6096.53万元和6055.00万元。前者是指用于部机关及部属单位按规定为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支出,后者则是指用于中国财政杂志社用自身的事业收入和经营收入安排的支出,中国财政杂志社是属于纳入财政部部门预算管理的部属事业单位。

科技部“花钱”

国土部预算表显示,本年预算收入合计273750.09万元,本年支出合计346934.28万元,收支相差73184.19万元。支出方面,以用于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方面支出预算,达到251053.54万元。

科技部“本年收入”与“本年支出”相差,前者合计数为2034628.04万元,后者合计数为2124472.43万元,但是“花钱”是四部委中的。在支出中,又以科学技术项目,达到2113355.63万元,比2009年同比增长3.4%,但其中属于财政拨款的科学技术支出则有所减少,同比减少1.1%。科学技术项目支出主要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科学技术普及、科技交流与合作、科技重大专项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预算中,本年收入合计为84307.12万元,本年支出合计为83047.50万元,其中用于城乡社区事务方面的支出预算,为41486.94万元。

记者对比还发现,四部委中,国土部用于发放给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等的“住房保障支出”,达13611.45万元,其次是财政部,为3275.00万元,科技部为2437.00万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为1604.00万元。不过由于只有国土部公布了职工总数,所以不能对比人均情况。国土部职工总数为15953人,其中在职人员8822人,离退休人员7131人。

住建部公布最笼统

记者注意到,虽然四部门同样通过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今年年度部门预算,但公布形式还是略有差异。国土部、财政部及科技部在公布预算总表的同时,还用文字介绍收入科目和支出科目的具体内容,其中财政部分两个板块为公众详细解读表内所列各项的所指,科技部则专门对于“财政拨款科学技术支出”进行说明,并分9个细目分别公布具体开支。

相比之下,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公布形式则较为简单,只将预算表格“挂”在网上,未加任何说明;在其所列的“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中,也未对支出数额进行汇总。

统计局公布2010部门预算 住房公积金支出过亿

继首期公布部门预算的四个部委之后,国家统计局、审计署昨日也以表格形式公布了2010年部门预算。

统计局全年收入为308646.96万元,本年预计支出为308169.96万元,留有477万元结转下年。

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部门预算相似,统计局公布的部门预算较为简单,除表格外,仅有简单说明,如部门预算的单位范围包括国家统计局本级及在京直属事业单位,国家统计局直属各级调查队,地方政府统计局,支出范围包括以上单位用于保证正常运转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和开展统计调查业务的工作经费等。

从支出的细项来看,运行费用为103031.59万元,在各项中,高于专项普查活动的37368.00万元和统计抽样调查的37083.22万元。国家统计局的住房改革支出为15291.00万元,其中大部分为住房公积金的支出,达到10500.00万元,另有4592万元的购房补贴。

审计署的支出总计为96795.16万元。“账本”对“收支预算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其中“按国家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费、印刷费、水电费、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3558.99万元”。住房改革支出为4279万元。

标签: 账本部委预算2010

相关资讯

  • 四部委召集房企开会聊了些啥?关键内容来了

    四部委召集房企开会聊了些啥?关键内容来了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日前,央行、住建部等四部委联合召集包括万科、保利、华润、龙湖、金地等房企开会的消息,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本次座谈会议涉及的内容,由此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相关接近与会人士告诉记者,"本次会议的规格...

    来源:财联社

    2023-11-09 09:48:23

  • 增发1万亿国债释放了什么信号?机构最新解读来了

    增发1万亿国债释放了什么信号?机构最新解读来了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增发1万亿国债、自2000年以来首度年内调整预算传递财政积极发力的信号,预计会对四季度及明年GDP将产生显著带动作用,有利于股市整体情绪的提振。对于债市而言,在支持信贷增长和实...

    来源:财联社

    2023-10-25 09:33:20

  • 北京最大保租房社区隐现“账本”之忧,集体土地合作模式急需REITs“补位”

    北京最大保租房社区隐现“账本”之忧,集体土地合作模式急需REITs“补位”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6572套规模,北京最大的单体保障性租赁住房社区——首创和园·繁星社区今年五月亮相后,首批推出的2300套租赁房在八月底已经签约超过85%,和一般认知中的保障房不同,初建...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9-18 09:41:31

  • 前7月财政收支双增长!“钱袋子”流向社保就业和卫生健康

    前7月财政收支双增长!“钱袋子”流向社保就业和卫生健康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点击此处查看→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一批税收优惠政策,剑指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8-24 14:22:24

  • 32城地铁账本出炉:谁在赚钱,谁在靠补助

    32城地铁账本出炉:谁在赚钱,谁在靠补助

    不同城市的地铁"账单"陆续出炉,到底哪里的地铁最"吸金"?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7月7日,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长沙、成都在内,共有32个城市的地铁公司公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与审计报告。 如果以归属于母公...

    来源:时代周报

    2023-07-10 10: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