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委员首次亮相央行例会 适度宽松政策难言退出

2010-03-31 14: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21cn经济报道

蒋云翔北京报道 3月30日,央行召开了今年季度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虽然央行并未在会议结束后发布公告,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学者均认为,虽然长期来看宽松的货币政策面临调整,但短期内央行不会轻易改变目前的货币政策,此举也是呼应了此前周小川“特殊时期慎重退出”的言论。

事实上,随着国内资产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通胀压力的增大,市场对货币政策作出调整的声音,也在不断增大。而因周其仁、夏斌和李稻葵三位新晋委员的正式亮相,此次央行会议也受到市场的格外关注。此前,三位委员曾多次公开表示了宽松货币政策适度退出的相关观点。

中国银行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石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经济复苏的前景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政府宏观政策的调控难度。华泰联合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陆磊也表示,目前经济增长依然缺乏动力,当前的“政策紧缩压力”是被高估的,在今年二、三季度这些紧缩压力减缓之后,政府会适当减缓从紧政策的力度和预期。

出口不确定

“和去年一样,不确定性依然是今年经济的关键词,而这种不确定性,主要是来自外部的经济需求。”石磊表示,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成为经济稳定发展的可期待因素,但外需的复苏程度,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在今年加强固定资产调控并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后,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逐步衰减。2009年第四季度到2010年季度,固定资产增长率从30%向25%收敛,预计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增长率将进一步向20%和15%收敛,全年增幅约为20%的正常水平。

而在内需方面,因为消费增长是与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紧密相关的,很难期待消费需求快速增长。预计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会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上,不会对经济带来大幅拉升的作用。

因此,拉动今年经济增长的引擎,或将从转换到对出口的依赖上。虽然今年以来,出口呈现初步的复苏势态,但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这一复苏的根基仍不牢靠。外需要看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以及美国消费的复苏情况,目前看这一块仍然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

“为什么企业不敢下大单,还是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张燕生表示,尽管今年前两月的出口有复苏,但目前中国的出口主要还是短单、小单,这表明企业大多是处于补充库存的时期,很难确定未来的长期走势。

正是出口这一引擎的不确定性,宽松货币政策仍然难言退出。在这状况下,财政政策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来进行结构调整。“财政投入应该更多投向民生相关的领域,而不是用于”。陆磊说。

通胀预期回升

货币政策难言退出,但通胀的压力则已迫在眉睫。

市场普遍预测,通胀压力在3月份有所减弱之后,二季度有可能重拾上升趋势,进一步对货币政策形成压力。中信证券在一份报告中预计,3月份的CPI同比将上升2.6%左右,环比下降0.4%,但预计二季度的CPI平均为3.0%。中金公司则预计,CPI在年中可能达到4.5%,甚至可能更高。


中金公司认为,今年生猪市场由于疫病原因,价格存在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这将带动CPI的上涨。如果猪肉价格增长30%,则通胀在年中可能超过5%。由此,中金公司呼吁尽快针对通胀调整货币政策,并且还警告说,年度政策的不确定性将使通胀可能超出预期。目前年中CPI达到4.5%的预测,是基于上半年人民币采取与升息的假设,而如果宏观调控政策不能适时推出,通胀有可能会高于预期,下半年将不得不加大汇率与利率政策力度,来控制通胀。

“今年通胀压力确实比较大。”陆磊说。决定国内通胀压力的主要有四个因素:一是货币推动的通胀预期,二是需求拉动的通胀动力,三是成本推动因素,第四个因素是翘尾因素。目前货币推动的通胀预期已经稳定下来,产能过剩决定了需求上不支持通胀,但是成本推动因素和翘尾因素值得关注,翘尾因素影响将在5-8月达到高峰,所以三季度的通胀压力。

此前,李稻葵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将会有一个较高的增长率,但通胀形势也比较严峻。“中国加息最主要的参考变量是通货膨胀水平。假如未来CPI涨幅在某些月份超过3%,就有可能加息。”

2月份高达2.7%的CPI涨幅,已经快要触及3%的重要数据关口,并已经高于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使得中国再次进入“负利率”时代。

财政政策应先退出

“负利率是加息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陆磊认为,目前央行决定加息与否必须考虑CPI、热钱和利息负担三大因素。

此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加息取决于负利率问题、通胀预期以及中美利差三方面的因素。由于美联储依然维持低利率,如果中国率先加息,人民币与美元利差加大会吸引热钱涌入,加剧人民币的压力。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央票的利率在年初调了两次后,也没有再往上走。“因为货币市场利率上升,也会吸引热钱进来”。

此外,加息对民间企业的流动资金有挤出效应,如果货币政策先于财政政策退出,则货币紧缩的首要对象是民营企业、小企业。对于企业来说,由于今年劳动力成本开始上升,他们已经面临利润收窄的压力。而民间尚未复苏,政策取舍恐怕不得不选择以一段时间的负利率为代价,来换取就业增长和企业生存。

“央行对于加息会比较谨慎,如果5月份美联储或欧洲央行加息,而中国的通胀仍在往上走,中国央行就会选择加息。”陆磊表示,“目前准备金率仍有调整的空间,因此更为合适的宏观调控方式是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而在政策退出的顺序上,陆磊认为要先进行财政政策的退出,再进行货币政策的退出。财政刺激是目前信贷宽松的“总根子”,只要财政继续投入,银行就认为是好项目,就会去追。财政退出所起的宏观调控效果,要比先行货币政策的退出效果更好。

标签: 央行宽松货币政策退出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