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委员会: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2010-03-31 12:5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40分报道,央行将在今天下午召开2010年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市场预期此次会议将讨论现阶段货币政策走向、是否会调整以及可能动用何种调整工具等议题,而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国务院发展研究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等3位经济学家入主货币政策委员会,也让外界对这次会议有了更多的联想。

货币政策委员会并不是货币政策的决策机构,而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对过去金融货币政策进行总结,讨论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同时对今后金融货币政策提出建议。以往委员会委员除来自发改委、财政部、央行等国家宏观部门和金融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外,每届委员会还要有无政府官员背景的金融一名。但这次金融人数增加到了三名,体现出央行货币政策智囊团对外部意见的倚重,有利于今后政策的科学制定。

当前市场面临的首先是负利率、通货膨胀和加息等问题,到现在为止,中国的恶性通胀迹象并不是很明显,但是价格上涨压力还是让人感到忧虑,在没有上调利率的情况下,央行作出多项收紧货币政策的努力,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等,这是有意在缓解市场对于加息越来越迫切的预期。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尤其是民营经济增长还有许多不确定性,是短期之内难以加息的一大因素,央行多次明确表示,货币政策退出不应该仅仅是关注利率调节,如果实际利率为负值一时难以扭转,居民很有可能从银行当中拿出储蓄,寻求其他的理财渠道,或者投入到一些实际资产,理论上这将促使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国家可能会要求银行继续积极放贷,就像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周出席美洲开发银行年会时所说,中国政府考虑到退出刺激政策,前提就是决策层需要看到确切迹象或统计数据,显示出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因此居民释放储蓄加上银行积极放贷,将会使银行的调控措施难以跟上通货膨胀的步伐。

根据大多数的意见,3月份经济运行数据以及信贷投放情况可能将会是决定央行采取一些货币政策的关键因素,是不是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其他措施,目前A股市场始终在3000点左右徘徊。我想主要原因也是在于市场关于货币政策下一步走向的传闻太多,整个资本市场都被笼罩在不确定性当中。

除了经济形势负利率和通货膨胀问题以外,货币政策决策机构面临的第二个问题应该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也许会通过进口更多的商品以缩小目前的贸易顺差,减轻人民币压力,上周末商务部表示说,3月份可能出现实际的贸易逆差,人民币大幅度在目前可能没有进入到央行的时间表。

在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走向有很多猜测和议论的时候,央行今天召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例会也引人关注,三位新加入的经济学家对于当前货币政策走向有什么样的看法,乃至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是外界关注焦点,有报道说,李稻葵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超过3%的话,那么货币政策当局可能会通过加息进行调整,而周其仁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刺激政策必须退出,让市场做决策的时候了,夏斌认为,要不要加息要考虑到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状态,要考虑到物价水平以及中美之间的利差水平。(冯雅)

标签: 货币政策经济数据央行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近日,各省份陆续发布2023年的人口数据。目前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23年的人口数据。 在已发布人口数据的28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常住人口呈正增长,分别是浙江、广东、海南、上海、江苏、新疆、贵州、北京和天津。这9个省份去年人口增量合计达...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0:24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