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志纲博客周:新农村建设与城市田园化!!

2006-04-19 11:3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王志纲

请点击进入志纲博客:http://wzg.blog.soufun.com

房天下志纲博客周:中国式战略答问录 相当精彩

调控下房价报复性反弹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编者按:霍华德认为,理想的“田园都市”,应将城乡两者的优点集于一身,并使城乡像磁铁那样相互吸引,成为一个和谐整体,成为一种新的、 的城市形态。

城乡统筹和新农村建设问题是目前中国的热点问题。志纲在重庆北碚区战略策划汇报会发言时谈了自己的看法,现节选部分内容,希望对同样关注此问题的博友们有一些有益的启示。

从“杀鸡取卵”到“腾笼换鸟”

要说清中国的城乡统筹和新农村建设问题,必须首先看清今天的中国所面临的几个危机:

一,生态恶化、环境污染,加上资源的约束,使中国已经承受不了“杀鸡取卵”的经济发展模式。

今天中国的江河湖泊几乎都被污染,长三角、珠三角,包括环渤海,已经成了上污染严重的城市群。且看珠三角 起来的南海、番禺、顺德,河流、蔬菜的重金属含量超标十倍甚至百倍。为什么“非典”、禽流感在广东产生,甚至以后可能还会出现很多怪病。珠江边上的很多山川,比如南海的西樵山,由于酸雨,基本上给剃了秃头,再如广州白云山,也由于酸雨一片狼藉。富豪们已经开始意识到:以前是用命来换钱,现在要用钱来换命了,因而大批的逃离故土。

逃到哪里去呢?
 
这又引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珠江分为东江和西江,西江周边是开平、恩平、台山,这些城市没有经过工业化的洗礼,自然也没受到工业化的污染。正当市长们为经济没上去而忧心忡忡的时候,没想到行情来了——那些逃离南海、顺德的富豪们纷至沓来,把钱财也把消费带过来了。

以后珠三角的城市会形成什么样的格局呢?厕所和厨房放在一个地方,卧室和客厅放在另外一个地方。可能顺德就是厕所、南海就是厨房,而山清水秀的珠海,就是卧室、客厅。在这个背景下,原珠海市市委书记梁广大,由于营造环境太超前和提高进入门槛对珠海的过度保护,曾经被老百姓骂,说是错过了发展工业的机会,没有人气,缺乏活力,老百姓得不到实惠。可就在今年,珠海的房地产价格一倍,现在还在。为什么呢?整个珠三角,甚至内地的有钱人都意识到,这里才是他们的后花园,是适宜生活和居住的地方。于是把卧室和客厅放到这里来,把消费也带来了。这就是中国目前面临的一个深刻的变化。

传统工业化带来的严重后果——产能过剩
 
产能过剩带来两个严重的问题:一是从美国到欧盟,与中国的贸易摩擦战愈演愈烈,甚至中国与日本鬼子可能打仗。近美国的官员纷纷到中国访问,胡锦涛主席也即将访美,我估计,这次胡锦涛主席访美可能会达成一个协议,与小布什在政治上会有一个妥协——人民币 , 空间可能在5%到10%之间。这就是产能过剩所造成的问题。正如薄熙来所讲到的,“中国是用八亿件衬衣换美国的一架波音747”。我到苏州,看到几乎全的鼠标生产都在中国,可结果却是一个卖38块钱的鼠标,我们只能赚取3块钱,其余的35块钱全部被老外拿走了。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老外还整天打压中国。

二是能源的紧缺。中国和日本鬼子如果发生冲突和摩擦,极有可能是由能源引发;中国和俄罗斯的外交也主要建立在能源上。包括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全搞外交,都是谈能源、能源、能源。中国已经成了全球 的加工厂,也成了 的垃圾场。这次我去美国感受深,美国的西海岸,洛杉矶和旧金山,那里大量的垃圾正往中国运,包括压扁的可口可乐罐这样的好垃圾和一些破鞋、破衣服这样的坏垃圾。

在这样的背景下,从到地方的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这条道路走不下去了,继“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之后,对官员的考核标准也将会发生深刻变化,GDP仍会作为一个考核要素,但不会是 要素,还会出现很多新的指标,包括生态、环保、宜居,等等。所以中国的城市化和城乡发展将会面临一次重新洗牌。如果我们还继续靠昨天的惯性发展,可能在喝到一口汤的同时,也将被时代所抛弃。

北京重新定位:中国首都,城市,文化,宜居城市

现在明智的领导几乎都在给自己的城市重新定位,其中典型的就是北京市,岐山还是厉害,经过充分调查,得出了“将北京市作为经济的这块职能坚决拿掉”的结论。试想一下,这在三五年前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一个特大城市如果没有经济、没有工业化,怎么可能呢?但北京市从此不再提经济了,取而代之的是四句话:中国首都,城市,文化,宜居城市。这一改动说明问题。在抛弃经济的同时,提出将原来北京地区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三百个工业区全部砍掉,只集中在三个区:中关村高科技产业区、顺义临空经济区、亦庄高科技产业区,其他的工业大量外迁,迁到河北,迁到天津、唐山的环渤海地区。而这样做的依据是什么呢?岐山有两句话:一,北京理论上只能容纳1200万人口,超过这个数据就会崩盘,而目前北京的现有人口近两千万,就形成了一种兵荒马乱的格局,这样怎么能成为国家首都呢?二,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给北京“腾笼换鸟”,把麻雀换走,把孔雀引进来。而“腾笼换鸟”需要有两个前提:一是,城市必须适宜居住,不然的人不会进来;二是必须成为文化,没有文化品位、文化含量,高素质的人也不愿意进来。没有人才的集聚就不可能形成头脑产业,也就不会有现代服务业,就不可能对中国乃至全球产生更大的辐射和聚合功能,不可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首都。原来北京和天津是冤家,同质竞争,现在大家都想开了,一下子成了哥门儿。岐山和戴相龙坐到了一起,北京把工业全都给天津,包括建城市间的高速铁路。通过工业向天津转移,让你去补工业化这堂课,而我这边开始为你服务。“相逢一笑泯恩仇”。当大家在环渤海经济圈这个大的区域下重新确立自己的定位时,按照“你无我有,你有我先,你先我变,你变我快”的思路,差异竞争,错位发展。

北京不能再搞工业了,只有不搞工业,才能让全中国乃至全的人来北京、消费北京;如果继续搞工业的话,可能搞工业的也不来,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等第三产业更不会来,这个城市就完蛋了,终就会成为民工的天堂。观念变了,这样一来,从现在开始停止城市的盲目扩张,从城市的外立面建设转为内装修,提升城市价值,促进城市更新换代。只有这样,一千二百万的人口才能控制得住,这就是北京正在发生的一个深刻的变化。

深圳现在也在思考同样的问题,按照现有的经济发展模式,用不了五年,深圳的土地全部用完,的水全部用完,根本支撑不住以后的发展,深圳的人均GDP也不会达到一万美元。换言之,深圳要想保持长远、健康的发展也必须“腾笼换鸟”,这是社会发展的规律。


 成都: 打造软实力,休闲之都初见成效 
 
其实,三年前我们帮成都市做战略时就是按照这个思路,就提出千万不要在传统工业上与重庆争得你死我活,不然将会使与重庆的矛盾日趋尖锐,终导致同室操戈,两败俱伤的结局。而且成都不一定打得过重庆,因为重庆是一个传统工业城市。得出一个结论:反弹琵琶,成都从第三产业介入,打造软实力,重提休闲之都。让成都的宜居、成都的休闲在全中国、在全形成口碑,从而倒过来拉动第二产业,是新型工业化。结果三年下来,成绩全出来了。昨天我从成都过来,成都已经发生了几个很深刻的变化: 个变化是成都的第三产业和休闲之都被全接受,直接带来的结果是英特尔、IBM、中兴、华为等的智力型产业纷纷于此。曾经有五个备选城市在英特尔老总考虑的范围之内,分别是苏州、杭州、上海、西安和成都,当时每个城市开出的条件都很好,为什么选择成都,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成都更适宜居住。在上海一万块钱买不到的幸福感,在成都四千就足矣。昨天一个搞物流的人给我透漏一个信息,英特尔和中兴的产品马上要出来了。他和我说,“先生啊,如果你有钱,架飞机交给我,保证在成都光往全运芯片都忙不过来!”

北碚的选择:做客厅和卧室还是厕所和厨房

伴随着工业化造成的生态环境污染加重,好多重庆人开始拿着大把大把的钞票到成都买房子,小则居家,大则将整个企业都搬过去,把厕所和厨房留在重庆,把卧室和客厅放到了成都。这就是北碚目前面临的客观大势,这也是我们思考北碚发展的基本前提。

本来我们是重庆天然的 的客厅和卧室,为什么一定要做厨房和厕所?如果我们能够在这个层面上进行思考,北碚的价值就会突现出来。三、五年之后,珠三角、长三角目前出现的情形也极有可能在我们身边重演。美丽的山水、 的现在看来可能不怎么值钱,但下一个阶段,只要整合到位就会价值连城。今天成都已经开始抄我们的后路了,伴随成渝高铁建成通车,交通半径缩短至一个半,重庆的胜利大逃亡将更加厉害。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再看北碚,要做到 性、性、排他性是完全可能的。其一,北碚生态环境具有“天生丽质”,但千万不要糟蹋了。一旦把千百年来祖宗留下的生态、毁坏了,我们将彻底失去竞争力。二是,伴随整个重庆交通体系的改善,北碚已经从一个边缘化的地区成为整个大重庆的一个重要节点,今天我从市区开车过来,我注意看表,也就是二十五,这个距离对于一个大城市来讲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在长三角、珠三角,有特色的项目,在一半径内都照样有市场。历史给了我们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关键是我们是否能找到北碚的灵魂,体现北碚的价值。

北碚的生态、环保资源、资源、旅游资源很多,如果能有效整合, 沉淀在一个可操作的平台上,并用新的手段有效展示出来,将可能打破“灯下黑”的盲点,成为重庆一个新的亮点

标签: 新农村建设城市田园化志纲

相关资讯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

  • 拥抱新变局 迎接新挑战 | 天投开发打造新质生产力

    拥抱新变局 迎接新挑战 | 天投开发打造新质生产力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06:54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